電話:(02)2523-6949 近視雷射專線:(02)2521-9284
  • SBK近視雷射 - 多名見證經驗分享
  • 角膜塑型 - 學童近視矯正關鍵
  • 定期檢查視力預防眼睛退化
  • 角膜塑型 - 學童近視矯正關鍵
  • 白內障手術讓眼睛重現光明
  • 植入式微型晶片讓高度近視看清世界
  • Misight ® 1 day - 舒適、日拋、免沖洗
  • 瑞光技術多人見證
  • SBK近視雷射-精準、安全、快速
首頁 > 服務項目 > 視網膜病變 > 誤認老花眼 婦視力模糊 竟是罹肺腺癌

誤認老花眼 婦視力模糊 竟是罹肺腺癌,引用:2013年01月10日蘋果日報

 

【許佳惠╱台北報導】一名57歲婦人左眼視力模糊,她以為是老花眼,拖了2個月才就醫,竟被發現眼球後方有顆腫瘤,已撐裂視網膜,切除化驗更發現是肺腺癌細胞,雖經治療仍身亡。醫師提醒,視力模糊、腰痠背痛等,都可能是癌症徵兆,若持續沒好轉應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收治病例的台中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王慈慧表示,這名婦人就醫時,自述左眼視力模糊已約2個月,因狀況愈來愈差,連距離才30公分遠的物品,也僅能隱約看到,她懷疑可能是老花眼而來就醫。

 

恐與廚房油煙有關

王慈慧為婦人安排眼底鏡檢查,赫然發現左眼視網膜後方,有一顆3.5公分乘以1.5公分大的腫瘤,因撐裂左眼視網膜造成剝離。評估該眼已無法恢復視力,緊急手術摘除眼球後,更發現腫瘤是肺腺癌細胞,進一步追查看到右上肺中間有一顆小腫瘤,脊椎骨也有癌細胞。婦人一直沒有咳嗽、咳血等肺腺癌症狀,發現時已全身轉移,經治療仍過世。

 

晚期存活率低於10%

王慈慧說,肺腺癌是肺癌一種,好發於女性,最常轉移到骨頭、肝臟或另一側肺部,轉移到眼球則不常見。該名婦人並無抽菸、嚼檳榔等不良嗜好,推測她罹癌可能與廚房油煙和二手菸有關。 至於肺腺癌細胞為何會轉移到眼部,王慈慧推測可能是透過淋巴轉移。由於肺腺癌晚期存活率低於10%,舞蹈家羅曼菲、藝人文英等名人,都是因肺腺癌致死,醫師提醒女性若有視力模糊或持續腰痠背痛等不適,應就醫釐清是否為肺腺癌細胞轉移。

 

馬偕醫院副院長郭許達說,肺腺癌可能跟廚房油煙或煤炭、空氣污染等長期刺激較有關,國內肺癌女性大部分是罹患肺腺癌,位置通常在肺部末稍,症狀並不明顯。

 

肺腺癌小檔案

◎發生率:萬分之1.5至2,每年約新增3000~4000例
◎症狀:咳嗽、不明原因胸痛,已轉移者可能視力模糊、腰痠背痛等
◎特色:女性較常見,長在肺部邊緣,所以初期症狀不明顯
◎治療:手術、化學或放射治療
◎存活率:
˙早期手術切除,5年存活率70%以上
˙末期無法手術,存活率不到10%
◎危險因子:油煙、二手菸等
◎預防:
˙不明原因胸痛、咳嗽,應找胸腔科醫師檢查
˙視力模糊或腰痠背痛持續沒好轉,應積極就醫
※資料來源:王慈慧醫師、《蘋果》資料室

 

劉寬鎔醫師新聞解讀:

腫瘤轉移至視網膜黃斑部至視網膜黃斑部下之脈絡膜會將視網膜撐高,初期會有遠視現象而誤為老花加深,接著發生視力模糊、現象扭曲,類似一般黃斑部變性的症狀;日前瑞光眼科也發現一44歲婦人,經診斷為黃斑部病變而前來求診,散瞳檢查發現左眼視網膜黃斑部下有一典型腫瘤轉移病灶,經緊急轉診醫學中心證實為肺腺癌,目前正接受化療中。

 

婦女之眼部轉移腫瘤,以往以乳癌居多,但目前肺腺癌似乎也漸漸增多。臨床上若發現有異於尋常之黃斑部病灶應轉診腫瘤科以確認非腫瘤轉移。